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党建引领、校会共建的创新创业育人生态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   点击:[]

创新创业学院自2021年11月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校会共建、城校共生的创新创业育人生态,推进党建和创新创业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获批山东省创客之家、山东省众创空间,获批济南市第二批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1项,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创新创业工作见成效

学院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贯穿在党员教育的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党总支等5家单位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全方位打造党建联盟,在支部共建、阵地共享、队伍共育、业务共促等方面深度合作。将党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融入竞赛、培训、实践、课程建设、基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创新创业教育难题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创新创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学校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充分履职,锚定目标、紧盯重点、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推动党建与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教育为本位,搭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紧扣教育根本问题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紧密对接行业需求、岗位要求、职业标准和生产过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作,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模式。秉承“创新驱动引领,服务学生成长”理念,通过深化“333”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即“三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体系、“三融合”(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研创融合)教育体系、“三联动”(二级学院创新创业基地、校级创新创业基地、校外创新创业基地)平台体系,有效地推动校会共建、城校共生的创新创业育人生态的建设。

学院致力于多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打造,在全校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必修课基础,增设创新创业选修课;开展山观创享汇、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系列品牌活动;建设了《创意产业与创业管理》微专业,开发了《TRIZ发明原理与创新思维》等5门线上课程。组建了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库,开展了系列创新创业导师能力提升培训,并与中国创业教育工作者网络联合共建虚拟教研室,每周组织教师参与创业教学空中教研。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荣获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一等奖3项、山东省创新创业导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典型案例5项。

以实践为抓手,联合培扶创新创业特色项目

学院积极引导大学生利用专业所学推动专创融合实践工作。学校围绕服务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成功孵化校会共建创业项目,创新创业育人生态逐步形成。

两年来,已经逐步涌现出稻田希望电商服务站、AI稻草人驱鸟系统、影匠工作室、喂来咖啡等一大批优秀创业公司和团队。其中,稻田希望电商服务站已累计免费为长清区十个街镇的60多个村、乡镇企业免费做了长达几百小时的电商业务咨询,并为部分村落、企业捐赠了直播设备,联合长清区工信局为区内优质农产品举办了十余期电商直播活动,为长清各街道农广校学员进行了2600+人次的直播带货课程培训;一集电商团队在2023年一年的时间里,赴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泰安市肥城市东尚里村、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等地开展电商服务。开展电商培训500余次、销售额突破1亿元,培养直播人才800余人;影匠工作室致力于乡村影像数据库建设,通过乡村纪录片、纪实摄影等方式为乡村赋能,目前已经为长清区沿黄流域15个村进行了跟点拍摄,完成影像资料上万件,搭建了乡村影像库的初步模型。

以平台为依托,构筑创新创业发展共同体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对接省市区工会重要资源,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发展共同体建设。在长清区工会的支持下,学院分别与济南市长清区三个省级工友创业园将军山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山东银湖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龙凤庄园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大刘村签署校会、校地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在电子商务、智慧文旅、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为更好地融合集聚校会企资源,服务工会和地方经济发展,学院在学校创新创业中心设立“校会共建项目孵化区”,首批吸引长清区部分街道和省级工友创业园特色创业项目入驻,并与学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电子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的创业团队联合,孵化出长清手工皂电商销售、大刘农产品升级、马套将军山研学设计等校会共建创新项目。

2023年10月,学院和山东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联合发起“校会共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依托该计划,学院发挥多学科优势和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工作基础,在工友创业园产业升级、能力提升、项目共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强化兄弟院校间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学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成立了济南长清大学城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吸纳了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13所驻济高校加入,并联合组织了四次主题研讨会。

学院在项目孵化、课程建设、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大赛指导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建,实现了校会、校校间优势互补。学校先后成为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常务专家委员会单位、“雏凤”计划首批“雏凤”巢单位、全国数智双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获批山东省创客之家、山东省众创空间。《校会共建工友创新创业联合培扶项目》获批济南市第二批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创业学院将不断在筑牢政治忠诚上下功夫,在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上出实招,在锤炼过硬作风上抓长久,不断深化校会共建,创造良好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助推学校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