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教司吴岩司长 | 高校创新创业绝不仅仅是大赛,要有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2022-04-04   作者:   点击:[]

大学生创新创业网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吴司长,除了“互联网+”大赛以外,教育部在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还采取了哪些措施呢?面向“十四五”,教育部还将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吴岩: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一直把“互联网+”大赛跟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除了我们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还要做五件事情。

第一,定好标准。经常说,人才培养质量,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我们在高等学校的92个本科专业类,都制定了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这个标准里面,明确了各个专业类的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和课程的要求,而且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我们也制定了工作指南。这样就有了标准。

吴岩:

第二,抓好课程。大家都知道,课程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所以我们把创新创业的课程在大学里要抓得很紧。给大家报告一组数据,我们现在全国高校开设的创新创业专门课程有3万多门,上线的创新创业慕课也有1.1万多门,我们组织编写了创新创业专门教材近4千余种,而且我们依托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推出了156门国家级一流双创课程。

吴岩:

第三,建好师资。老师是教育质量的根本保障,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们推动的学校双创教师,是要由双师型教师来担任,特别是要聘请一批各个行业优秀人才来担任兼职的创新创业教师。也给大家报告一组数据,现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专职教师有3.5万余人,兼职的创新创业导师有接近14万人。除此之外,还组建了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员资源库,首批已经有4492位导师入库了。应该说,我们在这里面有师资保障。而且我们还连续举办创新创业教师培训班等方面,就是要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

 

吴岩:

第四,树好标杆。在“十三五”期间,全国有27所高校入选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教育部又推出了200所高校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用改革的标杆来引领、带动其他高校整体水平提高。

第五,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创计划”。2007年以来,有一千所以上大学139万名大学生参与了“国创计划”,现在统计的数字是,累计有34万个国家级项目获得总计58亿元的资助,应该说我们的“国创计划”已经成为面向大学生的连续性的工程,就是要培养新时代大学生“敢闯会创”的素质。

 

吴岩:

刚才说“十四五”期间我们怎么干,我们要干好三件事。第一,要继续办好大赛,这个大赛已经成为中国的品牌,成为世界的名牌。第二,要上好金课。我们大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就是聚焦“三农”、关注“四新”,“三农”就是农村、农业、农民,“四新”就是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我们要把乡村振兴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一堂最有温度的思政课,我们要把这个课上好。第三,要建好体系。高校里面创新创业绝不仅仅是大赛,要有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刚才我说,我们有示范基地、示范高校,我们还将推出一批国家级双创学院,还要打造一批国家级双创实践教育中心,充实我们的创新创业人才库和导师库,把大学生创新的“国创计划”深入开展下去,使我们创新创业教育成为一个全覆盖、多层次、个性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谢谢。

 

信息来源:教育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