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这一年的步伐——山管2023创新创业发展大事件盘点

发布日期:2024-01-01   作者:   点击:[]


这一年的步伐—山管2023创新创业发展大事件盘点

在充满变革与机遇的2023年,山东管理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创新创业竞赛和项目孵化为抓手,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让我们一起回顾令人难忘的瞬间。

一、学校成为全国产教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常务专家委员会单位

2月28日,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指导,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主办,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全国产教融合三创高峰论坛暨全国产教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学校被授予常务专家委员会单位,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范振坤被聘为常务专家委员,同时作为论坛嘉宾,围绕“创新创业创造·教育融入未来”做了主题分享。


 

二、学校承办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学和实践指导能力提升研修班

3月18日,由济南市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主办,学校承办的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学和实践指导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山观缘大酒店举行,来自17所高校的110余名双创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学校选派20余名教师参加了研修班学习。

三、学校赴国内部分高校专题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习高校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经验做法,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和交流,4月5日-8日,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团委与济南大学创业学院等一行9人,先后赴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商学院等四所学校进行调研、考察。

四、学校举办“校会共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暨学术论坛活动

10月25日,“校会共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暨学术论坛在学校成功举办。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济南市总工会、长清区总工会、长清区人社局、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齐鲁云商等单位30余位代表嘉宾参加活动。

五、学校获批2023年度山东省众创空间

10月28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度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认定(备案)名单,评选出2023年度省级备案众创空间,校创新创业中心入榜。此次获批山东省众创空间,是对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再次肯定。


六、主题教育见实效 校地协同助发展——长清村民手工编织进高校”活动在创新创业学院举办

5月26日,学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大刘庄村联合举办的“主题教育见实效 校地协同助发展—长清大刘村民手工编织进高校”活动在双创中心举行。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大刘庄村主要负责同志同大刘村秀山编织队队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分别签署了党建合作和校地协同创新协议,同时进行了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导师授聘仪式。

108206

七、学校47个项目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11月7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学校47个项目获批2023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创新训练项目35项、创业训练项目11项、创业实践项目1项,立项总数继续保持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八、学校成为全国数智双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12月2日,全国数智双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学校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是国家为响应产教融合相关政策要求,提升院校校企合作水平,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联合全国部分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而成立。全国数智双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由浪潮集团创新创业科创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发起,致力于建立实体化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数字化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各项工作,打造全国数智双创产教融合共同体品牌。

九、学校国创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出

12月8日-10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海南大学举办。本次年会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其中在全国高校中遴选“国创计划”中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和改革成果项目,学校王华云、胡瀚文老师指导的国创项目《益虫益农-绿色种养循环、助力乡村振兴》入选改革成果项目。

 十、学校获批2023年度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立项

12月26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2023年度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立项名单,创新创业学院申报的“校会共建工友创新创业联合培扶”项目,获批2023年度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立项。济南市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是济南市委市政府支持驻济高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五个济南”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