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装裱艺术进管院

发布日期:2022-06-23   作者:   点击:[]

创新创业中心 山东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文化成就未来,遗产不容忘怀。满载历史的古画,精心投入的装裱,每个环节都是传承。2022年6月12日,在2020级艺术与科技的实训课期间,诚邀著名装裱师戴丕广先生莅临指导,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同2020级艺术与科技专业和一些爱好非遗的同学一起走进了装裱艺术的大门。

此次培训,戴丕广先生围绕装裱文化发展历程、装裱艺术历史传承、装裱艺术的基本技艺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进行讲述,装裱艺术的文化展示与师生亲自实践贯穿始终,让同学们感受古画装裱的不易,并探讨了现如今非遗传承面临的问题,引发了现场参与者的反思。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期待激起学生对非遗、传承非遗的兴趣,并试图引导青年人去了解这份职业背后价值,扩大学生的职业选择。

多彩艺品纷呈,千年华夏记忆。传承千年匠心经典,记忆中华非遗遗产。“装潢者,书画之司命也”。蜕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每一次的蜕变都会有成长的惊喜,历经多次流程及工序就变成一幅非常完美的作品,这就是书画手工装裱的魅力,更是古法技艺的坚守……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举办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增强了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和兴趣,提高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也为学校非遗活动的开展又增添了靓丽的色彩。装裱艺术因传承而继续绽放光彩,传统文化滋养一代中华儿女灵魂,也相信未来有学生会选择这条路,让传统文化增添青年成长的底气,赋予传统文化以青春华彩,新一辈青年学子必将领会传统文化之美,扬千古华夏之风、续伟大民族之志。